『 體脂肪如何燃燒』圖解體脂肪分解過程!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了解體脂肪該如何分解,脂肪分作用原理是什麼,用正確的觀念透過運動、飲食調整,減重之路用對方法,鏟除肥胖脂肪!


體脂肪的作用5大作用

✔讓你更聰明如果去掉大腦中的水分,脂肪佔餘下成分的60%。為了保 證大腦正常運轉,我們需要不斷地補充大腦消耗的脂肪,但更 為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什麼樣的脂肪能夠更好地給大腦補充 營養

在動物界,含有必需脂肪酸少的動物智力比較低下,記憶力較 差。缺乏必需脂肪酸的孩子普遍在學習上表現得遲鈍,一項對8歲兒童進行的IQ測試研究表明,母乳餵養的孩子要比奶粉餵養的孩子更聰明,而這種差異的原因在於母乳中含有更豐富的必需脂肪酸。


體脂肪如何燃燒
✔調整女性荷爾蒙  以維持經期正常。有研究顯示體脂肪過低的女生容易造成停經現象。

保護臟器 免受到外來的衝擊和震動也是體脂肪的任務。皮下脂肪寒冷時防止體溫降低,酷熱時讓高溫不易傳到體內,防止體溫過度 上升。 

✔體脂肪會分泌各種荷爾蒙 其中瘦體素(Leptin)和脂締素(Adiponectin)可以保持適當體脂肪量、維持健康。  

✔脂肪可以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維生素A、D、E、K不溶於水 ,而溶於脂肪和脂溶劑中。特別是維生素E,它能對抗自由基對細胞損傷而具有美容抗衰老的作用。因此,拒絕脂肪,無形中會流失一些 對人體有重要保護作用的維生素。

►何謂飽和脂肪?

肥豬肉、豬油、雞油、牛油等便是大部份由飽和脂肪組成。因為它們較容易凝結,亦容易積聚在血管中造成阻塞。

體脂肪囤積過程

►體脂肪如何囤積產生

被分解的糖質與脂質進入脂肪細胞後
1.通過淋巴和血管,經由肝臟後被運送到血液中的中性脂肪,若沒有被當成能量使用,就會被儲藏在脂肪細胞中變成體脂肪。
2.從一部份的葡萄糖變成的甘油,和體內脂肪酸結合後合成中性脂肪,被儲存在細胞中成為體脂肪

►運動如何分解體脂肪?

體脂肪分解的過程 過量的飲食會導致肥胖,飲食控制配合運動才是避免肥胖的不二法門,但究竟在體內脂肪是如何囤積又是如何代謝飲食的控制?有氧運動好或是無氧運動好呢?體脂肪究竟是採用何種模式來消耗的呢﹗如果你能夠了解自己身體脂肪分解 的步驟,那麼你就可以幫助減少更多的脂肪,讓身體更窈窕。

►體脂肪分解過程與條件  

1、脂肪的分解︰蓄積脂肪在組織內的儲藏脂肪會分解成脂肪酸,釋放到血液中。 
2、脂肪的燃燒︰肌肉吸收脂肪酸后,以肌紅蛋白、線粒體為媒介,消耗 氧氣,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
3、必要條件︰身體必須要有肌肉,如果沒有肌肉,即使脂肪在有氧運動 時獲得分解,也無法燃燒脂肪酸。 一般飯後半小時左右糖質開始要被當能量使用,如果糖質不足就會開始把儲存的中性脂肪拿來當能量,所以餐後半小時多走動可以幫助分解脂肪哦!
體脂肪如何燃燒

►燃燒體脂肪有氧運動配合無氧運動 

什麼是有氧代謝、無氧代謝呢?這要從能量的來源上說起。人體肌肉細胞的細胞質中有一種細胞器,叫線粒體,線粒體內部有許多高低不平的突起,使其有很大的表面積。 在這些高低不平的突起表面,附著有許多 ,在這些 的作用下,人體的能量物質之一︰葡萄糖,被氧化分解,並釋放出一種叫ATP(三磷酸腺 )的能量物質(葡萄糖中的能量被轉化到了 ATP中),而ATP正是肌肉纖維收縮運動時,所直接能夠利用的能源物質。這就是細胞中的能量代謝。

►葡萄糖的分解過程

第一步是︰ 葡萄糖分子在沒有氧參與的條件下,直接斷裂,分解成兩個丙酮酸分子,並釋放出少量的ATP。由於這一過程 沒有氧的參與,所以被稱之為【無氧代謝】

第二步是︰ 丙酮酸分子在氧的參與下,繼續氧化分解,最終生成二氧化碳(CO2),和水(H2O),並釋放出大量的ATP。 由於這一過程需要有氧的參與,所以被稱之為有氧代謝

無氧代謝的特點是︰產生ATP速度快,無須氧的參與,但是產生ATP的數量卻比較少;有氧代謝的特點是︰產生ATP的數量 比較多,需要有氧的參與,但是產生ATP的速度卻相對比較慢。 
http://slimrate.blogspot.tw/p/blog-page.html
✔對於短時間的運動(像100公尺賽跑、跳高、跳遠、舉重等等),肌肉在很短時間內需要充足的ATP, 所以,這時的代謝大 多是以無氧代謝為主。
✔對于較長時間的運動(長跑、馬拉松、划船、有氧操等等),肌肉在較長時間內需要大量的ATP,所以這時的代謝大多是有氧代謝。 
但是實際上,有氧和無氧是相互制約又相互滋生的關係,代謝中不可能只有無氧而沒有有氧、或則只有氧代謝而沒有無氧代謝,而是同時存在混合供能,只是以哪一個為主罷了。這也就是這幾年學術界對有氧、無氧運動爭論較多,改變觀點的原因之一。 
部分轉載作者 : (英)帕特裏克·霍爾福德 

你還要知道
跑步減肥小腿不長肌肉 瘦腿不變粗方法
燃脂解宿便『紅酒+魚油減肥』怎麼吃?
6個治便秘武器 排清宿便自然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