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減肥吃火鍋,照吃不會胖的4個小技巧

減肥吃火鍋不會胖的4個小技巧
減肥中,要吃火鍋又不想發胖,低熱量該怎麼吃?鍋底、配料怎麼選?注意以下4個小技巧,能吃得健康無負擔。

低卡鍋底如何選擇?

羊肉爐麻辣鍋酸菜白肉鍋熱量
為了既想享受美味又不想發胖,選擇清湯鍋底熱量最少,像是昆布鍋、番茄海鮮鍋。選擇什麼樣的火鍋湯底直接影響食物的熱量,同樣是青菜豆腐,放在不同的火鍋湯底中涮一下,它們所吸收的脂肪量就會相差很大,所帶來的熱量更是有顯著的差距。

比如菠菜、菜心、白菜、生菜等葉類蔬菜為高膳食纖維、低脂肪食物,當我們把它們放到清湯底中時,其增加的脂肪含量只占總量的10%左右。但是,如果把它們放到鴛鴦鍋底、豬骨鍋底等油分含量較高的湯底時,其脂肪含量就會增高至總量的74%。這是因為這類蔬菜的葉面面積較大,可以充分地吸收油分。

火鍋配料如何聰明選擇?

低熱量火鍋料選擇
1. 少碰加工食品
多吃蔬菜、油脂分布較少的肉片及菇類。少碰加工食品,炸豆皮、貢丸、火鍋餃等熱量都超高。
2. 避免高鈉醬料
使用醬油、蔥、蒜、辣椒、薑調味。避免沙茶醬、醬油膏、辣椒醬、豆瓣醬熱量較高,且油脂及鈉含量高。
3. 少喝含糖飲料
以白開水或纖美荷本茶取代含糖飲料。

改變吃火鍋的順序-先涮菜類後涮肉類

與一般人吃火鍋的習慣不同,為了防止發胖,我們要先涮素菜類,如豆制品、食用菌類和青菜類,後涮肉類、海鮮類。因為先吃完素菜類後,胃部充滿了食品,吃肉食類的數量就少了,這樣,既嘗到了鮮香美味,又減少了熱量的攝入。

在涮肉過程中,火鍋湯中已經吸收了大量的油脂,特別是肥牛、羊肉、午餐肉、雞肉等都會釋放油分,讓湯底的脂肪含量增多,這時放入的菜也會吸收較多的油脂,特別是葉類蔬菜、食用菌類等由於食物纖維比較疏鬆,容易吸收湯底中的油分,使吃入的脂肪更多,容易使人發胖。
熱量高的火鍋配料
圖片轉至中時電子報
http://slimel.blogspot.tw/2014/01/freeslim.html

勿喝火鍋湯底,熱量都在湯底中

涮過各種肉食後,火鍋湯中脂肪數量較多,熱量極高。這還不算,經過高溫長時間煮沸, 湯中生成了許多有害物質。因此,我們一定不要喝火鍋湯。另外注意做好以下六個小方法:
吃火鍋熱量
只要掌握了以上這些吃火鍋的這些技巧,就可以做到吃得好又不發胖了。另外常見就是火鍋餐後上的甜點和飲料,很多人明明吃很飽了,還是因為怕浪費硬把甜點飲料吃掉,殊不知又多了好幾百卡熱量,所以建議吃八分飽就不要再吃了哦!

延伸閱讀

挑戰「10日綠拿鐵」減重排毒食譜
菇蕈類瘦身料理!吃菇也可以減肥唷
喝茶可以降體脂?燃脂消贅肉茶飲配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