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寶寶也能瘦!親子產後瘦身運動

帶孩子和鍛煉身體並不矛盾!下面的4式親子瘦身操動作,不需要特殊的場地,也無時間限制,可以隨時在家裡進行。長期堅持不但能讓媽媽的腰、腹、背、臀、腿部得到充分鍛煉,迅速恢復纖細腰肢,而且還能訓練寶寶的聽力、抓握能力和空間感,讓寶寶體會到和媽媽在一起運動的快樂。

(產後3個月以上適用)
1. 小猴晃晃 鍛煉腹直肌
2. 小馬快快跑 燃燒臀部脂肪 
3. 快樂的木偶 減去腹部贅肉
4. 單腿搖籃 纖細腰肢


產後瘦身運動1. 小猴晃晃 鍛煉腹直肌

仰臥屈腿,全腳落地。讓寶寶趴在您的小腿上。抓住寶寶的小手或胸部兩側,舉腿,使大腿與上體成直角,小腿呈水平狀。收縮骨盆底,提髖並收膝約至胸部,呼氣。再慢慢落下髖部至輕觸地,腿回到准備姿勢,吸氣。如果體力允許,可以在屈膝到胸部同時,進一步提起上身,去吻寶寶的前額。寶寶在媽媽的帶動下,身和媽媽的面孔一會兒接近、一會兒遠離,仿佛有趣的藏貓貓游戲。 



產後瘦身運動2. 小馬快快跑 燃燒臀部脂肪


媽媽仰臥,屈腿,全腳落地。寶寶坐在媽媽身上,媽媽抓住寶寶的小手,固定寶寶的身體不要搖晃。收臀提髖,使大腿和背成一條直線,保持一段時間。呼氣,保持收緊狀態,落下髖部。臀部著地後,放松骨盆底肌,吸氣。重復動作。寶寶在上下運動的過程中,體驗方位變換的快樂。

產後瘦身運動3. 快樂的木偶 減去腹部贅肉


仰臥屈腿,全腳落地。寶寶坐在媽媽的腹部,背靠在媽媽的大腿上。媽媽抓住寶寶的小手,輕輕地從地板上抬起上身,使肩胛骨不再與地面接觸。保持這一姿勢,小心地拉著寶寶的手向上伸展寶寶雙臂,呼氣落下上身,使肩胛骨接觸地面。將寶寶雙臂落下,吸氣。練習要控制速度,不能太快。寶寶的胳膊起落,像小木偶一樣可愛,同時擴大了寶寶肩部的活動半徑!


產後瘦身運動4. 單腿搖籃 纖細腰肢

寶寶躺在媽媽的腹部上,媽媽雙手在寶寶身側保護寶寶。媽媽抬起右腿,與地面成直角。慢慢將右腿擺至左側,使腳輕觸地面。髖部一起轉至同側,呼氣。將寶寶保持在媽媽上身的對等一側,作為配重加強訓練難度。保持一段時間後,舉腿回到准備姿勢,呼氣。寶寶滑回媽媽上體中間位置。換左腿重復。媽媽分開雙腿搖擺的同時,寶寶也在練習如何保持平衡。

產後瘦身餵母乳可以消耗更多熱量,讓減重更具成效。

 
►產後肥胖和普通肥胖是不一樣的。 
有些媽媽會感覺減肥怎麼這麼難?
這實際是身體內部代謝發生了問題。
 
對於尚在哺乳期中的媽媽,不節食、適量運動。根據研究發現,餵母乳可以消耗更多熱量,讓減重更具成效,最新的報告還發現吃母乳的寶寶將來長大後比較沒有肥胖的問題,所以餵母乳真的是好處多多,身為女性千萬不要辜負這項大自然賜予的權利與任務。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國際母乳哺育期刊(International Breastfeeding Journal)上。


「一直以來,大家就認知餵母乳可以加速回復身材。」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周輝政指出,母乳媽媽可別因為想加速瘦身,結果刻意減少飲食,建議一天應該維持攝取2000到2300大卡熱量,比較適當。
母乳協會陳昭惠醫師表示,重要的是,母乳媽媽一定要營養均衡,不能吃太少;但也別以為寶寶需要,就大吃特吃,反而不利。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臨床一些患者,因為正確飲食調理後,乳汁很豐沛,完全不用刻意減重,就瘦得很漂亮;反而是有些人,為了減重,營養不充裕,影響哺乳,反而奶汁不足、瘦得也不快。
「營養是母乳的基本。」吳明珠建議,母乳媽媽餵母乳的時候多補充優質蛋白質,但澱粉類的食物不宜過度,烹調也應該選擇較健康的方法,例如最好避開燒烤類食物。
最重要的一點,減肥的目的應該是讓身體從不健康走向健康。如果把健康當成減肥代價,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