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產後瘦身體重的恢復


《徐金源/馬偕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懷孕生產是女人一生中造成肥胖的大敵,面對產後居高不下的體重,有些人選擇逃避,有媽媽告訴我,生完小孩後,有一段時間她都不敢照鏡子;有些人則是到處找尋偏方,妄想像小S產後瘦身或陶子產後瘦身一樣,一夜回到少女時期曼妙的身材。

的確,對於新世代的女性來說,平常體重稍微超過一點點早已無法忍受,更何況是一下子的暴增,想到就讓人憂鬱。
因此,懷孕和產後瘦身體重的控制的重要性,可能不下於把孩子健健康康地生下來。

►每天兩千大卡 產後瘦身沒煩惱
產後瘦身體重的恢復是在第一個月最快,之後到產後六個月間呈現緩慢和持續地下降。雖然長期以來我們認為哺乳可以讓產婦瘦得更快,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減得那麼輕鬆, 因為產婦常會遇到一個兩難的狀況,那就是我們常會要授乳的婦女朋友多吃一點,每天至少2500大卡,讓奶量充足,品質也較好,但高熱量會抵銷減重的效果。

持續規律的45分鐘產後瘦身運動
不過最近有研究顯示,產後婦女每天只需攝取2000到2300大卡,不但乳量依舊充沛,也能更輕易地產後瘦身減重。而針對超重的產後婦女做的研究更指出,如果每天減少個500大卡,同時一周四天每天做45分鐘的運動,從產後4至14周,每周可減少0.5公斤,小孩也不會有發育不良的問題。


懷孕期間增加的體重才是產後肥胖的關鍵
懷孕期爆肥 甩肉難上難產前體重、孕婦年齡、胎次、運動史、職業和孕期體重的增加等,與產後瘦身體重是否能順利減輕有關,其中懷孕期間體重增加的多少才是造成產後體重累積的最危險因素。到底產婦在懷孕期間體重該增加多少,才不會造成胎兒發育上的障礙,也不會造成產婦日後減重上的困擾?

國內科學會建議若婦女產前BMI(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介於19.8到26,懷孕期間體重應增加11.5到16公斤;但若BMI介於26到29,懷孕期間體重只需增加7到11.5公斤;若BMI大於29,體重增加只要6公斤。

因為即使婦女產前BMI是正常的,有28%的人懷孕期間體重仍會增加太多(超過20公斤),其中40%到產後六個月,增加的體重絲毫沒有減少的現象,容易造成將來健康的殺手。
不過在懷孕期間,孕婦是不能減肥、也不適合做激烈的運動,為了將來著想,根本之道還是少油、少甜和太油的食物,飲食還是均衡為妙。

哺乳一定瘦?產後瘦身忌口最重要
很多人看到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減肥產品總是東買一點,西吃一點,納悶為何自己無法像廣告一樣,輕輕鬆鬆地減肥成功。其實產後瘦身減重沒有捷徑,重要的還是要改善自己的生活態度,飲食的限制和持續的運動還是不二法門,記住減得越快,復胖越快,減重還是得緩慢且持續地進行。

產後瘦身產婦也不要以為哺乳就一定會瘦,而毫無節制地吃高熱量的食物,都不運動,如此肥胖還是會上身。至於市面常見的減肥藥,不論是諾美婷或羅氏鮮,對懷孕和授乳均不宜,不能亂吃。 


  ****************我生二胎都瘦了,大家要努力哦***************

文章引用:http://blog.yam.com/raymama/article/28720440


延伸閱讀
產後瘦身飲食與運動計劃
經典瘦小腹方法集合  
帶著寶寶也能瘦 4式親子產後瘦身運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