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麼辦?自製有效改善便秘瘦身茶

便祕怎麼辦
便秘怎麼辦?先了解便祕類型,便秘分為實秘和虛秘兩種類型,根據不同的便秘類型來自製相應的排宿便茶飲。有效的改善惱人的便秘問題和肥胖問題。
下列茶飲的做法都是將藥材加入800c.c.的水煮滾,再轉小火滾10分鐘,加入冰糖即可飲用,1天最多喝800c.c.,小孩可將份量減半飲用。  

便秘該吃什麼?依便祕類型來決定

便祕體質類型分為實便虛便

●虛秘型
生病或年老體弱以致氣血虧虛,或勞力過度、流汗過多,都易形成虛秘,會有手腳冰冷、易疲倦、四肢無力、臉色蒼白、大便無力排出、口唇指甲淡白、常會眩暈、心悸等表現。
【麻黃耆糊補氣血】
作用:芝麻的油脂可助腸胃蠕動,達到潤腸的作用,而黃耆可以補氣血,適合較為嚴重、超過3天以上的便秘。
材料:黑芝麻15克、黃耆6克、冰糖適量
提醒:感冒、發燒者不適合服用。
【大棗銀耳湯解疲勞】
作用:可補脾潤肺,大棗性甘可補脾胃,有提升免疫力、改善疲勞的作用、適合程度較輕微,3天內便秘問題。
材料:大棗6克、銀耳6克、枸杞6克、冰糖適量
提醒:有脹氣問題不適合飲用。
●實秘型
先天體質易上火、飲酒過多、吃太多辛辣物或吃太多補藥所致。患者除了便秘,常出現面紅身熱、口燥唇乾、舌苔黃、口臭、易口渴、喜喝涼飲、尿色深黃、腹脹壓痛等情況。
【火麻仁茶降口舌乾燥】
作用:適合有口乾舌燥、口臭者,決明子可以潤腸通便,可以改善嚴重大便燥結的癥狀。
材料:火麻仁6克、決明子6克、冰糖適量
提醒:易腹瀉者不適合飲用。
【柏子仁綠茶可安神】
作用:綠茶能寧心安神,柏子仁可潤燥通便,改善燥熱體質易出現口臭、舌苔黃的現象。
材料:綠茶包、柏子仁6克、蜂蜜適量
提醒:有潰瘍病史、胃酸過多者不適合飲用。

解決便祕茶飲這麼做?

【消脂荷葉茶】
荷葉 10 克、薄荷葉 3 克、淡竹葉 6 克、綠茶袋 1 袋
製法:將所有材料混合,放入杯中,用 500 ㏄沸水沖泡 10 分鐘,即可飲用。

飲用法:每日 1-2 杯,在飯後半小時溫服。
效果:綠茶可促進體內新陳代謝,荷葉、薄荷葉、淡竹葉性味寒涼,能降低體脂肪,消除體內囤積的水分,清熱除煩、利尿,適合夏季飲用,另外亦可幫助睡眠、除煩、夜尿。

這樣吃排便好順暢!解決便祕的食物

1.早餐喝粥可助潤腸
若是常忘記喝水或不喜歡喝水的人,建議多吃粥來補充水分,田宜民醫師建議把粥當早餐來吃,若覺得味道太淡,可以添加胡桃、松仁或杏仁等能保持腸道濕潤的食材,1天1碗能幫助改善便秘,但胃酸過多、消化機能不正常者,不適合吃粥。
網友分享>>一天喝多少水才能幫助排便
2.吃香蕉促便意
香蕉味甘,有清脾、潤腸胃等作用,含有豐富水溶性纖維、維生素A、B、C、E等營養素,能降血壓、潤腸通便,紓解便秘癥狀。另外,蘋果、檸檬、葡萄等水果可生津液,刺激腸胃蠕動、助消化,有腸胃炎或消化性潰瘍者不適合吃。
3.喝牛奶潤燥通便
牛奶具有益肺胃、生津潤腸等作用,適合大便燥結口乾欲飲的人,建議習慣性便秘者可多喝牛奶,每天早上空腹喝1杯,並建議適當添加蜂蜜,潤腸通便效果更好。另外,秋燥會引起皮膚乾燥,多飲牛奶具有補益氣血、滋潤皮膚毛髮的作用。
4.魚油促腸道蠕動
引起便秘的原因多是腸道蠕動慢、腸道乾澀等,除了吃纖維質幫助腸道蠕動,魚肉中的魚油也能幫助潤滑腸道,因此多吃秋刀魚、鱈魚、旗魚或鮪魚等含有豐富魚油的魚類,或補充三合一fu方魚油健康食品,都能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
5.養成排便的習慣
許多人出現便意時都會想說等一下、有空時再上,但有時便意一過就又排不出來,長時間沒有養成排便的固定習慣,也容易引起便秘。建議養成自己固定時間排便,如早上起床、晚上洗澡時、睡前等,只要排便時間固定,就能減少便秘的機率。
網友分享>>奇亞籽健康有效排便食譜

醫師說便祕應該少碰這兩樣東西


1.應少吃油炸物

有便秘者最好少吃如豆乾、辣椒、濃咖啡和碳烤油炸物等,這類食物缺纖維質,易使腸胃功能老化,腸道蠕動變慢,導致排便不通暢,嚴重便秘者最好不要吃。

2.瀉藥會致腸病變
很多人便秘會買瀉藥或纖維食品吃,但長期吃含瀉藥成分的食品會致大腸黏膜損傷和增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所以不要常買瀉藥來吃,買健康食品前和醫師討論。

便秘可分為實秘和虛秘兩種類型,我們可以根據不同的便秘類型來自製相應的茶飲。有效的改善惱人的便秘問題和肥胖問題。

延伸閱讀

想擁有順腸人生!便祕快試看看『鎂』
排便困難?有效改善便秘6大絕招       
喝茶可以降體脂?燃脂消贅肉茶飲配方
什麼是「綠拿鐵」?減肥排毒超健康

留言